可以对比一下。
当年曹操与袁绍官渡之战的时候,袁绍手中有十万精兵,骑兵一万。
而曹操当时,只不过才三万多士兵而已。
当年的刘表雄踞荆州,也是只有十余万精兵而已。
只不过,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。
当年诸侯的兵少还是有原因的,因为战乱多,民不聊生,大部分百姓都饿着肚子。
人口提不上去,怎么可能将兵力提上去?
曹操号称百万大军攻打赤壁的时候,实际上也就二十几万人而已。
只不过,自打白枫来了之后,这个格局发生了许多变化,而且持续了很久。
北方加速统一,南方加速联盟。
随后曹操不攻打南方,一直在延续发展,江东和荆州自然也是。
因此,双方的兵力也好,人口也好,都有了显著的提升。
不光是中原,由于休战状态,异族也在极力发展人口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