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十二章 女工 (2 / 5)
底色 字色 字号

第七十二章 女工 (2 / 5)

        以后不能再招那些男人了,他们是农业生产的主力,而且不少人还是府兵,每年得抽不少时间得去训练、番上,遇战事还可能要去打仗。就算不打仗,到了农闲的时候,他们也可能要受官府征召去服劳役,去修城墙修路什么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唐的调,就是每丁每年需要为朝廷免费服二十天的役。哪怕是中男,不用交租庸,可也得服役。

        用这些人做工,哪天他们突然就要去打仗,突然就要去番上,突然就要去训练,突然就要去做劳役,尼玛,而且一去少则二十天,长则一两月,甚至半年的,这让自己一时间去哪里找人填补?

        这样折腾,自己的张氏企业岂不是吃枣药丸?

        张超不由的想起了后世,有段时间也出现用工荒,那些老板一个个都开着法拉利保时捷跑到街道上挂牌子招工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想到,自己这还刚发展起步呢,就遇到了一个这么严重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问题不解决,自己的张氏企业就只能是个小手工作坊,根本发展壮大不了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像历史上,英国人当初靠的是用童工。

        哇,好残忍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这好像确实是个解决的办法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大唐,凡民始生为黄,四岁为十六为中,二十一为丁,六十为老。

        男子十六岁就开始授田,二十一岁成丁开始承担租庸调,到六十为止。妇人则既不授田,也不纳课服役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也隋制有很大的不同,北魏时起,妇人是授田的,奴婢和耕牛也都能授田,因而妇人、奴婢、耕牛也是得纳部份课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到了隋朝,部曲奴隶和耕牛都不再授田纳课了,改为一夫一妇为一床,夫妇同授田,同时按一床纳课。这夫妇一床纳的课比起单男丁纳的课要重,因为妇人只授男丁半数的田,但一床的税却几乎等于两个男丁的税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回书页 下一页 推荐本书

设置

字体大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