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372章 张超的七寸 (2 / 6)
底色 字色 字号

第1372章 张超的七寸 (2 / 6)

        铸币再赚钱,他首先得有足够的金银铜料加是锡铅等材料,才能铸。铸的多,才赚的多。而在现在朝廷要调整这些金属币的情况下,铸币的利润是大降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相比起来,反倒是印钞,却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印钞本身来说不赚钱,因为钞不是金属货币,是没有成色等附加利润的。但不能因此就忽略以为印钞不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印钞相反,是相当重要且赚钱的。他赚的不是钞本身,而是钞可以超发。张家过去的张记钱庄,如今的商业银行,其规模,甚至远远超过朝廷的民生银行,其它两家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,甚至把民生银行都加起来,三家凑一起,都远不如工商的规模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且李家可是在其它两家私银里也有股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借助这么庞大的平台,张家吸纳的存款相当多,他们手里的金银铜货币量也很大。以这些实物货币为准备金,张家发行纸钞。他们家发行,准备金是两成,也就是有一贯钱的金属货币储备,就能发行五贯钞。

        在这种情况下,他们金银铜钱越多,发行的纸钞就越多。而这些超发的纸钞,进入流通。多数情况下,是拿去放贷收息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家钱庄这些年这么迅速的发展到如今的规模,靠的是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早期靠的是有息存款,吸收百姓手里的零散钱,然后集中起来放贷,靠着利息差赚钱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后来,规模大了,直接开展汇兑业务,提供庄票这种方便存取的存据。再到后来,信用高了后,他们直接就发行宝钞。

        宝钞是在张家的庄票上发展而来的,最早的庄票是一种存单,甚至是有记名的。后来发展为不记名,最后更是形成了固定面额,见票即取,能够直接流通,也能够随时在钱庄兑换为铜钱的纸钞。

        宝钞本来应当是发行一贯钞,钱庄银库里就有一贯铜钱的,宝钞数量和铜钱数量是相同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就跟百姓存钱到银行,不会同时取出一样。钱庄可以拿着百姓存款的部分来放贷,只要比例控制的好,也不会发现无法兑付百姓存款的问题,他们拿着百姓的钱去赚利息。

        宝钞也是如此,正常应当一贯铜钱一贯钞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回书页 下一页 推荐本书

设置

字体大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