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阳登高(二) “为什么不能挖野菜......” (1 / 7)
底色 字色 字号

重阳登高(二) “为什么不能挖野菜......” (1 / 7)

        李恒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来妙峰山登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总之从记事开始,每当金菊盛开到快要抬不起头的时候,宫人就会在他臂上系一枚茱萸香囊,然后马车一颠,转眼就到了妙峰山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山上绽放的野菊种类多得数不过来,橙粉青白,颜色五花八门。空谷一阵悲秋风鸣,花叶寂寂轻摆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 花开了又开,岁岁年年,周而复始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年的重阳比起往年,倒是略有不同。郑贵妃受罚禁足,此时还在自己宫里闭门思过。皇上身边的空缺被吴妃补上,于是就少了许多哗众取宠的尖媚娇笑。

        皇上的心情不错,一点看不出心爱宠妃不在的失落。他鬓边插了朵檀色花心的木香菊,虽未饮酒却染微醺,正笑么呵眼的和代王逗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......怀儿若是比朕先到山顶,那今日的‘狮蛮蒸糕’便独与你一人,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 代王一声不吭地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奉风俗如此。重阳时节,除了登高饮酒系茱萸外,还会用白糯粉面掺上板栗仁、银杏果、松子肉等来制作蒸糕。而’狮蛮蒸糕’,指得则是在蒸糕上立一个彩绘的面捏狮子像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恒小时候,也曾独享过几次‘狮蛮蒸糕’。

        宫里做这种东西最喜欢追求个头,越大越威风,一年大过一年,甚至制出十几个大人都吃不完的通天尺寸,惊得小李恒长了记性,再不肯让他母后带自己和皇上比赛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代王能走能跑了,‘狮蛮蒸糕’又成了他们父子间的奖赏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
上一页 回书页 下一页 推荐本书

设置

字体大小